偏偏翩翩

留白/刘昊然x白敬亭 | 《喂 你像点样吧》







年初下第一场雪的时候,刘昊然还是陪白敬亭去了故宫。


他总是习惯性地坐早一班的公车,提前在他们说好的位置等待。


今天是很明媚的,可零下的天气终究还是冷的,等了不到十分钟刘昊然就蔫了,两手插兜挨着售票口直挺挺地一站,时不时跺两下脚,连手机都懒得拿出来刷。


等到他终于把自己裹成了个挺拔的粽子,他才远远地望见马路对面那个小跑着过来的淡蓝色身影。于是笑容就藏不住地在漫天的飘雪里招摇了起来。


“你行啊,让我等你这么久。”


白敬亭的气儿还没有喘匀,弯着腰手撑膝盖,只稍微抬起头勉强对上刘昊然的视线,“道这么滑,我可不得慢点儿。摔倒了你赔啊。”


尾音还没落,他的脖子就被刘昊然给勾住了。嘴唇渐渐挨近,直到抵在他冰凉泛红的耳廓上,而后字字分明,“我赔,不过……那是另外的价钱。”


光天化日之下耍流氓,他可从来不输的。


原本他只是想告诉白敬亭今天的他是格外好看的,打心眼儿里的那种,可心思一经脱口就变得不正经了。“白敬亭面前的刘昊然始终拿不起一个像样的架子”,连他自己也是这样想的。


“你像点儿样儿行不行啊。”


他们从相知到相熟其实是有点快的,多半是因为白敬亭那会一句无心的话。


大二那年的寒假之前社团联合聚餐,一向不爱热闹的刘昊然终于没躲过去,被话剧社里的其他人硬生生地给架到火锅店,寒暄的话还没说上一句就被塞了瓶启开的青岛啤酒。


他原是不太会喝酒的,又少和这么多人聚,一下子就懵了,找借口吧显得略怂,而这借口呢他又编不出一个适当的来。


所以刘昊然就那么干站着,和着周遭只增不减的起哄声,他脸都红得没边了。


直到角落里涮着火锅的白敬亭终于撂下筷子喊了一句“你像点样儿行不行啊”,刘昊然才回了一小点精神。


他后来仔细想了想,白敬亭那句话应该不能形容为“喊”,冬天的火锅店里总是热气蒸腾的,那天人又多又嘈杂,白敬亭的嗓门也不算大,自己怎么就会注意到他了呢。


苦想了好半天,刘昊然得出了一个矫情又烂俗的结论:他们之间大概被一个叫命运的东西给连住了。


“连你个大头鬼!”白敬亭恶狠狠地敲了他的头,然后继续说,“只能说明,我足够优秀,你呢勉强算是有点眼光。”


他那副样子别提有多自恋了。


可是呢,从那以后,刘昊然在白敬亭面前就没像样过。


他开始知道那个人叫白敬亭,是本部艺术学院大三的师兄。


刘昊然对天发誓他这么称呼白敬亭坚决不是为了和对方套上近乎,纯粹是因为他们学校只分大类,而表演系的他碰巧和钢琴系的白敬亭有了那么一点小关联。


“多说无益,你不就是'觊 觎 我'。”


没辙,这个人真是太自恋了。他认输。


从此故事就荒唐地展开了,四月份本院篮球队和外语学院打比赛,他不过瞄了一眼场地外抱着课本路过的白敬亭,就无意间给对手送了个球;紧接着话剧社展演月他抬着道具架子走神在白敬亭眼前摔了个大跟头。


那会儿他把自己拽起来之后还拍了拍肩膀调侃着说“学弟要像点儿样啊,不然女朋友可不好找”,结果这番话还不出一个月他俩就成了。


其实开头结尾很简单,中间就刘昊然在那儿磨磨唧唧地胡思乱想。最后脑袋一热跑到白敬亭练习室跟前把他喊了出来,多余的话不说,摸了摸后脑勺上来就问,“那个,我要是喜欢你该怎么办。”


“那就喜欢呗,我也挺喜欢自己的。”


白敬亭一点没犹豫,回答得干净利索,就像提前背好了词一样。刘昊然一下子觉得完了,他这话没问好。


不一会儿脸就烧得和当初一样,红得没边了。


两个人去了上次那家火锅店,开始没话可搭,毕竟拼命找话题才是真怂。


直到几瓶啤酒下去,白敬亭才笑开了,抱着酒瓶子歪头说,“看不出来啊,你还挺有样儿的。”

刘昊然支支吾吾地没回话。


最后两个人没喝得很醉,摇摇晃晃地走出店门,世界都跟着重了影。夏天的夜晚偶尔算凉,走了没多久清醒就在俩人的意识里占了上风。


路上刘昊然一直垂着头跟着白敬亭的步子走,颓得不像话。


怎么说呢,他人生第一次给人告白,貌似败得一塌糊涂,而对方悠哉悠哉的,他在饭桌上的旁敲侧击对这个人不管一点用,所以要说心里头没有一点丧气,那是不可能的。


“你不说,我不说,又远又近。”


刘昊然以前是不信的,可对着白敬亭,要他怎么妥协他好像都是不排斥的。


经过一个没人的胡同的时候刘昊然终于忍不住停下脚步,拉住白敬亭的胳膊很真诚地问了,“那个…我喜欢你那件事…你打算怎么回答我。”



“嗯…我俩半斤八两,挺合适的,那就在一起呗。”


白敬亭歪着头笑,然后扯住他的胳膊继续往前走,“说实话,你一开始就没打算叫我一声师兄吧。”


“叫和不叫有什么区别,反正你落我手里了。”
“所以别想着跑。”


“谁压谁还没个定数呢。”


“去梦里吧。去梦里比较快。”





碎嘴:


本来想着写一个小甜饼就得了,结果写着写着成油条了…不过我一向是磨磨唧唧的丝带儿…

另外本篇又可以叫做“你怼粉丝我就拿原话怼你系列”

大学校园什么的甜得我心肝儿颤嘻嘻 我为留白女孩代言


评论(11)

热度(13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